十二五规划

当前位置:

西安理工大学“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摘要)

发表时间: 2011-09-28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提高质量、科学发展,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水平,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发展目标

十二五末,把学校建设成为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教学研究型大学。

十二五时期是学校教育事业全面提升的关键阶段,要以建设国内一流教学研究型大学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提高质量、科学发展的工作方针,主动服务装备制造、水利水电等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强化内涵建设,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增强核心竞争力,进入国家中西部高校振兴计划和陕西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使学校发展建设跃上新的平台。

发展任务

(一)人才培养。构建符合教育发展规律、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具有学校办学传承和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实施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工程,在国家实施的新一轮教学改革和建设中取得新突破。以提高质量和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建立与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力争获得国家批准建设研究生院。加快发展留学生教育,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稳步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的体制机制改革;规范独立学院办学。

(二)学科建设。巩固和强化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快学科布局重组和结构优化,强化传统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建设,支持若干学科争优做强,凸现特色。重视理学学科建设,鼓励和培育新兴交叉学科,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和学科优势。实施国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确立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研究生培养目标和体系。

(三)队伍建设。扩大人才队伍规模,切实加强高层次人才和海外人才引进工作,重点做好优秀拔尖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工作;全力支持具备条件的教师申报两院院士;继续实施各项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加强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以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为核心,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创新人事工作体制机制,建立促进优秀人才可持续发展的培养支持体系。

(四)科学研究。坚持教学科研并重的发展思路,以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和成果质量为目标,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服务求发展,以贡献求支持;大力推动与大型企业的合作,共建研发中心,开拓产学研用合作的新领域和新模式;创新科技工作管理体制机制,加强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增强承担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完成大项目,取得大成果,做出大贡献。

(五)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国际合作载体和平台建设,切实提高国际教育资源利用水平,大力推进高层次高质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幅度扩大留学生规模,逐步构建有利于增强学校国际影响的交流合作机制。

(六)校园建设。科学定位各校区功能,进一步完善多校区办学格局。以服务学校发展为目标,大力改善学校基础保障条件,积极建设人文校园、数字校园、绿色校园和平安校园,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大力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学校可持续发展能力。   

保障措施

   (一)实施人才培养创新工程,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探索建立符合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学分制管理体系。实施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知行教改班培养计划

    2)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构建适应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和要求的培养体系。以研究生参与课题研究为主要途径,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切实提高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质量。实施优秀博士研究生出国联合培养计划。

    3)加强本科教学工作。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调整课程结构,建立符合科学技术新发展和国家经济建设需要的课程体系;实施创新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完善校级公共基础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建设一批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建立核心课程责任教授制度;继续实施质量工程建设计划。

    4)完善多层次教育培养体系。

    5)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完善导师制激励约束机制,创新学生管理模式;建设崇尚科学、勤奋笃实的校园文化。

    6)加强招生和就业工作。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基础,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着力提高就业质量。

(二)实施学科建设攻坚工程,提升学科引领发展能力

1)提升学科水平。坚持优化结构、提升内涵、培育特色、提高质量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思路,实施学科提升行动计划,以国家重点学科和省级重点学科为骨干,有计划、有步骤地培育和建设重点学科、特色学科,形成学科建设新的突破点。

2)推进学科群建设。全力加强水利与环境、电子与控制、机械与仪器、材料科学、管理工程、印刷包装工程等一级骨干学科群建设力度;重点建设理学学科,显著增强理学学科对工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支撑作用;积极发展经济学、教育学、外国语言文学、艺术学等学科,促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

3)培育新兴交叉学科。重点培育和促进新能源、物联网、微纳米工程、城市科学工程等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谋求学科发展的新突破。

(三)实施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工程,提升人才支撑能力

1)推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加大高层次人才和海外博士学位获得者的引进力度、建立学校教师职称分类评聘机制、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等多种举措,促进人才队伍总量逐步增加、结构优化、质量提高。

2)加强大师级人才和领军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和陕西省各类人才计划,汇聚高端领军人才,力争在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计划入选者实现突破。

3)提升国际人才资源利用水平。采取多种措施吸引留学回国人员、具有国外学习和研究经历的高层次优秀人才来校工作。有计划地聘请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授课、从事合作研究,提升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

4)支持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引导青年教师主动融入大师级人才和领军人才带领的创新团队;实施杰出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实施工程实践能力锻炼计划,各专业学院至少有50%以上的中青年教师有在大中型企业锻炼的经历;支持青年教师到世界知名大学开展教学科研合作。

5)推进创新团队建设实施创新团队建设计划,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建立以学术带头人和教学骨干为主的教学研究团队;遴选专业核心课程带头人,建立优秀课程责任教授制度。

6)重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

7)加强管理队伍建设。

8)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

(四)实施科技创新与服务工程,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1)加快创新体系建设。加强与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和各级政府的合作,紧密围绕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机制。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建设,以重大项目为纽带,培育创新团队。

2)增强承担重大项目的能力。大力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国家863973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军工领域以及区域科技计划和产学研合作等各类重大项目,为产生原创性科技成果和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创造条件。

3)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强陕西省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工程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和晶体生长设备及系统集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加大现代分析测试中心建设力度,形成国家、省部、学校三级科技创新平台。

4)推动产学研合作再上新台阶。以项目为载体,与大型企业共建技术研发中心和联合实验室,探索产学研合作的新机制和新模式。以开放的思路,积极筹建主要依托我校的陕西省装备制造工业技术研究院和陕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5)推进科技产业规模化发展进程。吸引校内科技创新团队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把科技园建设成为产学研结合、社会服务、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重要平台。实现西安理工晶体科技有限公司上市目标。

6)加快科技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制定以聘任制为基础、以科研需求为导向的专职科研队伍管理办法。

(五)实施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工程,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1)建立健全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构建实质性合作平台、进行深度产学研合作。力争创办国际教育学院。

2)提高国际教育资源利用水平。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和学术团队来校讲学,开展合作研究。加强与海外有关大学的沟通和联系,争取在合作办学方面取得明显进展。积极引进境外优秀教材、图书、资料和出版物,增加学校双语教学课程。

3)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加强与海外高水平大学和知名企业的长期合作,力争部分学科在国际合作研究方面实现突破。

(六)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增强办学活力

1)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进程。科学构建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实现机制;制定并落实《西安理工大学章程》;坚持教授治学,充分发挥校学术委员会等学术组织在学科建设和学术评价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教授在教学、学术研究和学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2)建立适应发展要求的内部组织机构。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优化院系结构布局。探索建立新型有效的学术组织和管理模式。

3)完善校内教育投资管理体制。根据学校总体规划和多校区办学格局,合理调整、科学配置教育资源,集约化使用公有房屋和大型仪器设备。做好化解学校基本建设债务工作。

4)深化后勤服务体制改革。优化整合后勤资源,逐步实现后勤服务社会化运行机制。探索新的能源管理模式。

5)推动开放办学体制机制创新。

(七)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增强持续发展能力

1)实施校园建设整体规划。科学定位校区功能,完善多校区办学格局。按市场化运行思路,实施金花校区学生宿舍拆旧建新工程。实施曲江校区教学大楼、体育馆等建设工程,完成大学生工程训练中心扩建项目;全面完成曲江校区征地工作;加快科技园二期建设进度,如期完成建设项目。

2)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教职员工绩效工资总额增长每年不低于10%;分步启动金花住宅区扩容改造工程和曲江校区教师公寓建设工程;积极做好职工个人房屋所有权证办理工作;探索和推进医疗社会化改革。

3)推进信息化校园建设。加强网络教学资源体系建设,引进国内外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建立数字图书馆和虚拟实验室。加快建设校园一卡通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

4)创建和谐优美的校园环境和氛围。积极创建人文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和平安校园。

(八)推进党的建设,增强发展保障能力

1)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制度;保障校长履行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等职能。

2)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3)加强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担任本科生兼职辅导员或导师;加强教职工凝聚力建设,加强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育。

4)创新干部队伍建设机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完善党委全委会票决干部制度。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基建工程、大型修缮工程、大宗物资采购等的监督检查力度。

 

 


下一条:西安理工大学人才队伍培养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