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热点

首页 >> 教育热点 >> 正文
当前位置:

教育部:2015年我国将全面形成一校一章程格局

发表时间: 2013-05-23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公布

到2015年形成一校一章程格局

  本报记者今日从教育部获悉,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要求,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教育部近日公布《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根据纲要,到2015年,我国将全面形成一校一章程的格局。经过核准的章程,应当成为学校改革发展、实现依法治校的基本依据。涉及师生利益的管理制度实施前要经过适当的公示程序和期限,未经公示的,不得施行。 

  针对一些当前学校治理存在的问题,纲要提出,要克服实际存在的行政化倾向,保障学术权力按照学术规律相对独立行使;学校要跟踪决策的实施情况,全面评估决策执行效果,并根据评估结果决定是否对决策予以调整或者停止执行;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收入分配方案等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制度、事务,要经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纲要要求,要尊重和保障师生的权利。要保障学生的人身权、财产权和受教育权不受非法侵害,杜绝体罚或者变相体罚、限制人身自由、侵犯人格尊严、违法违规收费,以及由于学校过错而造成的学生伤害等侵权行为。要依法在教师聘用、职务评聘、继续教育、奖惩考核等方面建立完善的制度规范,保障教师享有各项合法权益和待遇。要充分尊重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的专业权力。


上一条:《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2012-2020年)》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