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焦点

首页 >> 媒体焦点 >> 正文
当前位置:

西安理工大学开拓资源积极开展校企校地合作育人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 2013-05-14  

    西安理工大学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努力创新,不断探索开展国际合作,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等多种育人模式,成效显著。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该校与德国斯图加特媒介大学自1986年以来,历经20多年的合作交流,成果显著。所开展的中德双重学历学士和硕士教育项目于2005年曾被德国校长联合会评为德国7个最佳的教育合作项目之一。2012年又获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资助。截至目前,中德两校参加该教育项目的学生共有179人,其中西安理工大学102人,斯图加特媒介大学77人。

    该校于2009年和2010年分别与英国胡佛汉顿大学、澳大利亚埃迪斯克文大学及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正式签署了联合培养学生的合作协议,“3+2”和“2+2”等学生交流项目于2012年顺利启动,有多名学生已被这三所大学录取进入双本科或本硕联合项目学习,这标志着该校国际合作项目在学生交流层次取得新进展。

    该校与美国桥港大学签署了两校合作与交流协议、先后与德国英飞凌、美国德州仪器、美国罗克韦尔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联合建立了一批实验室和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成为学校增强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平台。

    ——校地、校企合作成效显著。该校先后与江苏吴江、甘肃天水及陕西宝鸡、渭南等地方政府和企业展开深度合作。2012年,该校与江苏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产学研合作联盟,校地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多层次深度合作。

    该校与中国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在产学研、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与东电集团合作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与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共建陕西省精密数控机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宝鸡机床集团宝鸡汉威装配制造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理工·汉威机电装备技术中心”,与西北水电勘测研究设计院联合建立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与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建立生产实习基地。西安宝德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在该校设立了“宝德研究生创新基金和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发挥学校的科研优势,为培养人才和推动企业创新、社会发展服务。

    ——积极争取社会捐赠,鼓励学生参与科研。该校积极争取各类社会捐赠,目前已经面向全校所有专业设立了奖助学金10余项,2012年总额123.8万元。唐仲英基金会在该校设立德育奖学金的同时,另捐赠1,000万元用于该校工程训练中心扩建项目。邵逸夫基金会赠款建设了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曲江校区科技信息馆。西安理工大学校友陈健民个人出资设立了“西安理工大学陈健民助学金”和“西安理工大学创新基金”,分别用于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尽早地参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社会实践等创新活动。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同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学习空间和科技创新条件,促进了学生自主学习和钻研,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在每两年一次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该校获省分赛区奖上百项,在总决赛中连续四届排名在全国13名至17名之间。在三维数字创新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电子信息实践创新作品评选等全国性大学生赛事中,该校参赛学生频频获得全国决赛的一、二、三等奖,在分赛区更是获奖排名在前。 


上一条:【陕西日报】陕西现代装备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成立 下一条: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将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