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焦点

首页 >> 媒体焦点 >> 正文
当前位置:

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将启动

发表时间: 2013-02-27  

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场新春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称已于1月12日启动2012年度“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认定工作,首批“协同创新中心”的认定将秉持宁缺毋滥的原则;同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也将启动。

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985之后第三个体现国家意志的战略性计划,于2012年5月7日正式启动。该计划以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任务,通过构建面向科学前沿、文化传承创新、行业产业以及区域发展重大需求的四类协同创新模式,深化高校的机制体制改革,转变高校创新方式。

“2011计划”启动实施半年多来,已有300余所高校按照“2011计划”的要求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协同创新,150所高校成立了协同创新中心。2/3以上的中科院研究所、60%的行业骨干研究院所以不同方式参与到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组建当中。

“2011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工作是指通过公开、公正、公平的专家遴选方式,在高校前期充分培育组建并取得实质性成效的基础上,将其中具有较高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国际影响的一批单位认定为“2011协同创新中心”,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据悉,2012年度的“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工作已经收到89所中央直属高校和31个省市自治区推荐的167项申请。认定初审工作遵循“集中研讨、独立评审、随机配送、比例限定”的方式,共邀请包括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产业协会及骨干企业的专家学者共175人参加评审,最后确定了35家协同创新中心进入复评答辩。

发布会上还透露,“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将启动并力争到2020年使西部高等教育总体水平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在发布会上介绍,近5年来,我国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2年西部地区1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高校本专科在校生和在学研究生达到651.5万人和36万人,较2007年分别增长40.29%和44.93%;西部地区2011年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均超过9000元,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08年,西藏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石河子大学进入“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实现国家重点学科“零”的突破,目前西部地区已经拥有“211工程”高校25所、国家重点学科264个。在近5年的“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项目中,西部高校也累计有7个项目入选。人民日报北京2月24日电(赵婀娜、刘岱)


上一条:西安理工大学开拓资源积极开展校企校地合作育人成效显著 下一条:西安理工大学两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奖